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4月16日

【影評】/ 阿爸的青春夢─《我孩子們的爸爸》


《我孩子們的爸爸》是一部既讓人感動,又讓人回味再三的電影。它讓人心碎,又教人微笑以對。人生疑惑無人可以解答,那就順其自然,繼續前進。

作者:廖志峰

很少看到一部電影,主角在出場一半的時候就掛點,起初會以為是戲中戲,演員終會再站起來,然後對著鏡頭微笑;但是,沒有,燒毀的文件紙灰在風中不停旋轉,然後鏡頭轉到下一個場景,妻子從倫敦回來處理丈夫的後事。

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竟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特別獎?電影的本事簡單說,是擔任電影製片人的丈夫/父親因承擔不了現實的壓力,同時扮演父親,丈夫,老闆,金主的角色,心餘力絀,終於選擇一種逃避的解脫方式。電影是依據已故的法國製片家安貝巴勒桑的真實故事改編,並向他致意;既在敘說著一個家庭的悲劇,同時也藉這場悲劇,審視電影這個工業的產業鏈結構,看一個滿懷理想的製片人如何懷抱著理想的幻滅死去,對出版人的我來說,心有戚戚,與自己所在的產業有若合符節的地方。媚俗從來就是生存王道,賣座電影或暢銷書,除了載體與展示形式有異外,本質相同。不過,還是有人會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道路行走。

片名叫《我孩子們的爸爸》,係法文原題直譯,其實是在說一個家庭如何面對家庭支柱的突然缺席——死亡這件事,人生面臨重大的考驗。死亡究竟是突發的不能承受之重?或是臨時起意?一個原本形式完美的家庭,如何面對這場死亡所引起的人生轉折,就成了這部電影的重心。或許是因為由女導演執導,對女性心理的刻畫,著墨很多,也很細膩,不管是三個女兒,妻子,或女性工作夥伴等等。導演米雅韓桑露芙雖然對台灣觀眾來說較陌生,但卻大有來頭。她本身原是知名的影評人,未婚夫則是華人知名女星張曼玉的前夫阿薩亞斯。不過,重點是,即使她很年輕,但電影敘述極流暢深刻,戲中的每個人不管出場時間的長短,都個性鮮活,角色鮮明,功力著實不凡。片中也對大師級導演的藝術性格描繪深刻,看一個大導演如何折磨同具藝術家性格的製片,導致喪失了寶貴的生命;也看大導演對未能完成拍片一事如何耿耿於懷,決定對電影公司提告,暗喻批判。最夢幻的工業,卻進行著最商業的血淋淋鬥爭,對這個行業的冷調描述,可說是意在言外。電影一方面寄托著電影人的夢想,一方面卻像個災難毀滅著自己夢想著的一切,藉著電影在檢視電影這個行業,真是既辛酸又諷刺。

巴黎的街景一再出現,讓觀眾勾起對巴黎的記憶或想望,只是那右岸街區的車水馬龍,一點浪漫氣息也無,卻充滿著現實生活的急促感,在公車玻璃上的都會倒影,反覆出現,一個充滿壓力和鏡像的城市。總在講手機的父親,像陷身車陣中的車子,動彈不得。手機所代表著的工作和壓力,離不開現實的生活,即使到了義大利休假亦然。 如影隨形的生活壓力,也預兆著災難將臨。父親過世後,一個突然停電的夜晚,在全然的闃黑中卻短暫地看見巴黎星空,為死水般的生活打開一個出口。以月亮為名的月電影公司遭到最終的清算命運,一如星空失月,令人欷噓。失去丈夫、父親的妻子女兒,卻在停電失月的夜裡,意外看見了巴黎的星空,和父親的電影夢一起醒過來。這樣的寓意,十分豐富。片尾曲用了〈順其自然〉繞樑三日的動人旋律,真是神來之筆,為這部電影下了最貼切又最雋永的註腳。希區考克電影《擒兇記》的經典名曲,(順其自然)由桃樂絲黛甜美的嗓音所主唱,歌名原是西班牙文。小女孩終必須長大,離開巴黎;巴黎真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既投射夢想,澆灌青春,但卻一無所獲。這是一個家庭失去父親的故事,更是一個成長的故事。世事難料,唯有順其自然。(順其自然)簡單又深刻的歌詞,回答了恆久以來,每個小女孩心中的疑惑: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
《我孩子們的爸爸》是一部既讓人感動,又讓人回味再三的電影。它讓人心碎,又教人微笑以對。人生疑惑無人可以解答,那就順其自然,繼續前進。

廖志峰 ◎允晨文化 副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