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6月10日

<電影愛情學-沒有耳朵的兔子2>心甘情願 多個人來亂

文/蘇士尹

友人問,相識3個月就求婚,會不會太快?先試婚同居,會不會好一些?

老一輩的人,總是不解,年輕人幹嘛搞什麼試婚啊?試什麼婚?直接結了不就好了?然而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先住在一起看看能不能適應,至於要不要結婚,再說吧!但試婚與經營感情,可不見得是等號。共同生活的現實面,往往與婚姻一樣,考驗著兩人的愛情生活。好比德國輕喜劇《沒有耳朵的兔子》裡,男女主角路多和安娜因誤會而相識,因了解而相愛,在續集《沒有耳朵的兔子2》裡,故事便理所當然從同住一個屋簷下開始。於是,兩人的感情問題,一路從夢境延伸到現實,夢裡那愛情的美好,幻化為現實的吃喝拉撒─倒垃圾、回收垃圾、洗碗、收拾家裡、妝扮、等待、前任情人,在在考驗著彼此的感情。

感情的亂 始於現實生活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單身,是自己一個人亂,那就只好亂得心甘情願;談戀愛,是多一個人來亂,那麼這亂,就亂得心煩意亂。」

居家生活是如此,感情也是如此。路多和安娜一路可以從垃圾吵到外遇,而外遇也從誤會吵成了真。戲外的我們看他們兩個人,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為什麼不過是一點點的生活瑣事,卻鬧得不可開交?不免覺得編導也太惡搞這對情侶了吧?

吵習慣 讓人習於否定對方

常聽說,有人離婚的理由是擠牙膏的習慣不同,生活習慣對人的影響真的不小。試想,一個有潔癖的人如果愛上一位別說是什麼邋遢衣服、襪子愛到處亂丟、亂堆,光是討厭做家事、整理家務的人,可能就讓有潔癖的人捉狂了。如此天天吵、天天鬧,感情不會愈吵愈薄嗎?有的人甚至因此否決了對方的人格,認為習慣不好的人,一定某種程度的人格有缺陷。

有時,我們對情人的條件,真的是嚴苛到超乎自己想像,只因為自己在乎,便以為對方是自己心中的完人。

可是事實是,沒有任何人是完美的。如果我們平心靜氣的思索一下,我們的家人,難道他們的生活習慣就真的每個人都一模一樣嗎?只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不得不忍耐,漸漸學會包容。但似乎,我們都忘了把對家人的寬容,放在自己最愛的人身上。

抱怨歸抱怨 別讓好友跟著亂

有時候,感情出現磨擦,姊妹淘、好哥兒們反而會誤了事。沒錯,哥兒們、姊妹淘,都是站在自己這一方,可是當我們拉哩拉雜抱怨著對方的不好時,都忘了那時的自己情緒是多麼的激憤,說出來的話,當然是不客觀的,充滿情緒性的描述,除非我們的姊妹淘或哥兒們跟我們的愛人很熟,否則他們從何揪出我們感情問題的癥結點?所以,他們的意見,提供我們很好的參考依據,但畢竟,天天跟愛人相處的是自己,才是最了解這段感情的人,不是嗎?

不計較 才是愛情的萬靈丹

片中男女主角懇談時說:「就算完美的兩人關係也難免爭吵,動不動大小聲、使壞、欺瞞……就好像有人會忘記回收空瓶,或像有人會偷看別人手機。現今社會要從一而終真的超難。」現代人的愛,都太過「輕言放棄」,這也是何以我贊成友人立刻求婚的原因。就我的個人看法是,既然都想結婚了,就結吧!感情,可以婚後再培養,在一紙婚姻的約束下,也比較容易學習妥協和退讓,較不易輕言放棄,就長遠來看,老人家說的,還真的是至理名言呢!

婚姻,自然也不是愛情的萬靈丹,重要的是,「當你遇上真愛,不會計較對方犯錯;真愛也就代表著有勇氣認錯,敞開心房指出他在我生命舉足輕重。」《沒有耳朵的兔子2》如是說。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生活副刊│兩性異言堂』2010-0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