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8月27日

【影評】/《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不能說的秘密


《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中的演員雖僅有2位,但演技精湛的他們為電影增色不少。

作者:老嘉華

如果一個愛聽搖滾樂、打電玩的大男孩,大學剛畢業就到北極的氣象觀測站工作,而且唯一的同事和他相處得並不融洽,總是挑他的毛病,那麼可想而知他有多鬱悶。《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只有2個角色,其中之一就是這個覺得同事處處找他麻煩的大男孩,另一個則是看不慣新同事工作態度的資深研究員;對這2個相處得不怎麼好,卻偏偏必須共事的夥伴來說,這個夏天漫長得彷彿永遠過不完。

劇本承襲俄國文學的特質,廣袤的土地變成囚籠,而受困的人其實是被自己的性格所造成的錯誤囚禁了。做事粗枝大葉的年輕新手,測量數據經常不準時,作業方式也草率,和專業嚴謹的資深同事無論年齡或個性都有相當大的差距,兩人於是產生誤解、隔閡,即使一起工作和生活,彼此卻缺少交集,越來越無話可說。寡言的中年男子只有在談到妻子的時候才會多說幾句,男孩明知他的妻兒發生了意外,卻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他,看到他說得開心的樣子,越發心驚膽顫。

起初或許是善意的隱瞞,拖得越久就越說不出口,男孩想盡辦法拖延、逃避,不知這個困境到底該如何解決;演技一鳴驚人的吉格利多布根把這個菜鳥研究員詮釋得十分傳神,帶著一個說不出口的秘密,充滿矛盾掙扎。飾演資深研究員的塞吉普克帕里斯,則是非常沉穩地演出這個工作一絲不苟、自我要求嚴格的角色,顯得自信從容。雖然整部影片就只有這2個角色,但是靠著2位演員細膩演出、精彩飆戲(2人同獲今年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員獎),加上突出的攝影(本屆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使得導演巴波葛立斯基完成了一部亮眼佳作。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原文出處:『壹週刊第483期』2010-0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