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10月10日

【影評】/ 還念著,那春風沉醉的晚上

文/家明(香港影評人)2010-10-03

▼ 坎城影展評審們,沉醉在婁燁的敘事手法中。(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婁燁導演的《春風沉醉的夜晚》,是他繼二○○六年《頤和園》後的新作。《頤和園》以六四民運的背景及大膽的情慾場面見稱;《春風沉醉》在尺度上變本加厲,拍同性異性的多角關係糾纏,床戲澎湃。今年五月,婁燁在坎城影展奪得最佳劇本獎,香港首映座無虛席,非常熱鬧。

《春風沉醉》的故事背景是2007年的南京。影片第一個鏡頭是水中蓮花的特寫,王平及程江這對情侶開著車愉快上路,由車廂內到戶外,攝影機跟著他們搖晃不停。他們回到陋室做愛,外頭雷雨交加,室內感覺暖和;黝黑粗糙影像中一對赤條火熱的身影,與外頭任由風吹雨打的蓮花形成對比。

鬱悶感貼近當代歐洲電影

從電影手法及情感來看,婁燁委實較貼近當代歐洲電影。以特寫為主的手搖攝影,灰濛濛的質感,褪色的影像,角色的愛慾關係……加起來就一片抑鬱寡歡。婁燁的影片不愛逗觀眾發笑,角色往往很落寞、不苟言笑。在《春風沉醉》中,口琴、結他配樂帶來滄桑味道,瀰漫淡淡哀愁。

「鬱悶」是婁燁作品的關鍵詞。來到這次《春風沉醉》,婁燁在郁達夫的第一人稱小說中取得靈感﹕《春風沉醉的晚上》寫窮困作家在狹小居所的自憐自艾,跟鄰屋工廠女孩的感情。在影片中,角色王平及程江在床邊讀的正是這小說。

儘管說小說及影片自我沉溺,但情感卻很真實。「天上罩滿了灰白的薄雲,同腐爛的屍體似的沉沉的蓋在那裏……星的近處,黝黝看得出來的天色,好像有無限的哀愁蘊藏著的樣子。」婁燁把鏡頭緊貼角色,原來要像文學的「我」,鑽進敘述者的內心。不過站得近不一定看得透,王平與程江的事被王平妻子知道了,兩人被迫分離。程江過新生活,王平回到妻子身邊。有一幕,王平趁妻子熟睡時起床、梳洗,晨曦景色漂亮,他走進杳無人煙的山丘,不發一聲,拿出剃刀割脈;那邊廂程江從夢中爬起來,呆呆像有所感。對了,不少同志電影跟死亡有關係,《春風沉醉的夜晚》也沒有例外。

借景寫情抒發自傷自憐

除了郁達夫還有朱自清。王平的妻子林雪是國文老師(香港女同志片《蝴蝶》主角亦是國文老師),她得悉丈夫噩耗時還在上課,班上正大聲朗讀《荷塘月色》﹕「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荷塘》的醉翁之意不在寫景,而在電影沒有讀出的一句「這時候最熱鬧,要算樹上的蟬聲與水裏的蛙聲;但熱鬧是牠們的,我什麼都沒有。」由景入情的借題發揮,說到底也是作家的自傷自憐,跟《春風沉醉》的世界悄悄契合。我們對國文老師有偏見,《春風沉醉》卻向我們重提五四文學的進步與個人化,大半世紀後與同志電影連成一氣。文字在片中也顯要,片名及敘事的文字(如「南京3月,驚螯後的日子」)楷體字款特大,並故意直排,在侷促的畫面上有時逼著換行,感覺也是挺怪的。

程江離開了王平,有些自暴自棄,醉酒後差點在夜場生事;羅海濤本來受僱跟蹤他,竟甘願為他出頭解困,程、羅漸漸走在一起。羅的女友小雪在工廠工作,她認識了程江,後來得知男友與程的曖昧。《春風沉醉》可分成兩部分,下半部以程、羅、小3個角色為重心。他們湊成了公路影片的組合,開車在大橋上奔馳;這個21世紀的中國「祖與占」,跟橋上的工農兵石刻顯得那麼不協調;3人在船上迎著風、若有所思的,縱使構成「嬲」字三角關係,卻是看得人愜意的部分。也許宣泄都留待靜夜後的卡拉OK,小雪獨自點唱范瑋琪 的《那些花兒》﹕「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守在他身旁,今天我們已經離去在人海茫茫。」程江及海濤陸續加入,他們輪著唱,歌詞對3個人都有不同意義;此時,海濤及小雪翩翩起舞,3人水乳交融。流行曲的偉大之處在於讓我們更準確地消費失落與愛情,歌曲是我們的代言。

隨角色重心轉移分成兩部

再下去就不贅了。還記得剛才提到電影最開始那雨打梨花?最後將以不同姿態再次出現,可說首尾呼應,也有欲蓋彌彰的作用(看後自明)。程江有了新情人,一切好像都沒有發生過,但花兒似乎又說明他在意。最少床笫間念郁達夫的習慣沒改,大概還在想念那春風沉醉的晚上。為什麼要說清呢?正如主角奏昊在當晚放映前說,他們曾遇到拍不下去的時候,大家閒聊著,導演說了一句讓他刻骨銘心的話﹕「我們拍這部片,將來會有很多人感謝我們。」多漂亮!但到底誰會感謝?為什麼感謝?因為同志題材?因為勇於犯禁?還是為了情愛故事……還是別問下去好,想像更有趣。不都說了嘛,詩貴含蓄。


(原載於《明報》2009.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