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5月10日

《夏日琴聲》影評 By 蘇蘭


一扇心(新)窗、窗扉開闔緊掩之間,流動著優雅動人的影像節奏,恰如其分的樂音,訴說著世上最悅耳的獨奏,也難抵絕美的合鳴。
 

文 / 蘇蘭

本文摘自「人間福報 -  家庭電影院

《貝蒂費雪的世界》八項影后得主桑德琳齊柏琳(Sandrine Kiberlain)、《對不起、愛上你》法國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我心遺忘的節奏》女星奧兒‧阿迪卡(Aure Atika)合演的感性小品。

《夏日琴聲》以優美細膩的筆觸,精彩描寫被愛情撞擊的心靈,在那個萬物蓬勃的初夏,努力抑制著衝動,以免犯了小鎮裡分外清晰的條律。「療傷導演」史帝芬布塞在這部改編自法國作家艾瑞克歐樂戴(Eric Holder)暢銷小說《代課女教師》(Mademoiselle Chambon)的嘗試上,堪稱是一次文學與影像的成功轉換。此片延續了史蒂芬布塞對愛情與夢想的細膩刻畫,在音樂上則以英國大師艾爾加(Edward Elgar)的名曲《愛的禮讚》(Salute d'Amore)為主題曲,分別以小提琴獨奏、小提琴與鋼琴的合奏,象徵兩位主角「單戀」及「相思」的愛情心境,曲曲沁透人心,意境動人至極!最有趣的是,史蒂芬布塞大膽邀請了文森林頓與桑德琳齊柏琳這對在現實中分手的夫妻,在戲中扮演這對情感難抑的愛侶,真實的經歷記憶、讓兩人的對手戲格外迷人。

泥水匠尚恩代替妻子到學校接兒子傑若米下課,因此認識了兒子的老師夏波。雖然只是代課老師,並在這學期即將屆滿離開,夏波教學卻非常認真。由於某位家長缺席,夏波於是改邀尚恩來班上為同學們介紹他的職業。一席自我介紹下來,夏波對尚恩的樸實認真留下深刻印象,於是邀他來家裡,為她更換一扇窗。

尚恩發現優雅迷人的夏波擅長演奏小提琴,拗不過他的請求,夏波為他演奏了一曲。隨著新窗展立,兩人的傾慕之情也被點燃,但夏波婉拒學校續聘,決定另赴他鄉。離別前夕,夏波應邀在尚恩父親的生日宴會上獻奏。

這臨別的最後一曲,輾轉反側悲情滿溢,在場聆賞的眾人心靈上各有不同層次的觸動:滿足的壽星老爸是一種、從未有音樂洗禮的聚會眾親友是一種、尚恩的妻子安瑪莉五味雜陳是一種、如泣如訴的男女主角心如刀割,該是最痛的一種。

一扇心(新)窗、窗扉開闔緊掩之間,流動著優雅動人的影像節奏,男女主角深刻動人的表情(那種愛不是演得出來的,那是真的)、合拍得用不多的對白、恰如其分的樂音,訴說著如果她是那把提琴,他但願是那琴弓,世上最悅耳的獨奏,也難抵絕美的合鳴。

尚恩回答孩子們發問:「你為什麼喜歡泥水匠的工作?」「因為它能將沒什麼變成是什麼、因為工作中參與了一段他者的生命與生活…」是呀,觀看電影的我們不亦如是?我們因緣際會而參與了一段他者的生命與生活,這其間有很多的「不是我」可以借鏡,但也有更多的「是我」引發共鳴;你若回顧戲中男主角看見教室中女主角假裝拉琴的背影、女主角聽男主角與孩子互動的入神著迷,你會認識「來電」的具體意義。

創造新窗的神奇與拉動琴弦的脫俗勢均力敵,兩人聽一片重奏的CD,僅一曲之間的惺惺相惜,讓你堅信愛有多深!男主角松林聽風、女主角樹蔭下葉影晃動,兩個分離的人各自殘缺著自己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