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6月18日

【破報影評】/ 歡喜冤家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沒有耳朵的兔子2》


文/但唐謨

本文轉自「破周報│復刊614號」2010-06-10

兩年多前的那對歡喜冤家又回來了!在《沒有耳朵的兔子》第一集中,狗仔隊男主角露屁屁闖禍被罰社區服務300小時,遇到了小時候被他欺負的女生,兩個仇家卻互相看對了眼,最後搭上計程車,從此幸福快樂……

《沒有耳朵的兔子2》的德文原名是《兩隻耳朵的小雞》(典故有點複雜),導演提爾史威格在這部續集中很努力地喚回大家對第一集的美好回憶。續集的一開場,這對歡喜冤家雖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卻興起了另一場男人和女人的戰爭。男主角生活習慣差,屋子弄得亂七八糟,做家事心不甘情不願(沙文);女主角卻每天嘮嘮叨叨念個不停,有夠煩死人(龜毛)。雖然他們彼此相愛,但是他們的生活似乎並不是那麼幸福快樂……

說實在,我不是很關心他們有沒有幸福快樂,我們會來看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就是要重溫第一集中那些幽默、勁爆、溫馨,還有色色的那些東西。我想導演當初可能並沒有想過第一集會大賣到可以拍續集,所以在續集中,他們還是一對「歡喜冤家」。這兩部片基本上都是在男性和女性個性上的衝突:男人粗心,女人細緻;男人可以隨便跟人上床,女人一定要有感情才肯跟人做愛……這一次,他們除了個性的衝突,又遇到了「嫉妒心」的挑戰,男主角遇到了以前認識的殺很大辣妹,女主角遇到了以前認識的大屌帥哥(信不信由你,真的很大,也真的很帥)。一連串的誤會,演變成了一齣「錯誤的喜劇」。

不過,最能夠讓大家會心一笑的,還是第一集的引述。上集婚禮上的那對新郎新娘、最後的計程車,都在續集中靈光一閃;上集女主角敘述中的前男友,變成了續集中愛好非洲探險的大屌帥哥;還有劇場中的告白,以及我最愛的糞便學(Scatology,上一集是「嘔吐學」)等等,都是第一集的「精神再現」。飾演第二男主角的德國演員馬提亞斯史維克福,第一次看到他的演出是《第一次心動》中的青澀男孩,後來看了《沒有耳朵的兔子》,赫然發現他的喜劇功力。在這部續集中,導演似乎故意放任他搶戲,好幾場喜劇段落幾乎是為他量身訂做的。看他耍寶搞笑真是有夠過癮,尤其是那段「糞便學」的戲,拿排泄物來戲耍嘻弄,讓我在戲院裡尖叫,別小看這種東西喔,「糞便學」是非常具有文學性的。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導演的男性觀,他自己是導演也是男主角也是丈夫和父親,他的「起始條件」顯然是認為「男人天生就是那副付死德行」,但是在這部片的描述中,這種「死德行」有了更多的發揮,例如他不肯做家事,但是要他穿女裝扮成大妖姬上街混夜店,他卻一點問題也沒有;而且他對自己的身體也開始焦慮了,大屌帥哥的大屌為他造成了超大的威脅;而他臉上的皺紋和眼袋,讓他不惜偷走了女主角的化妝包,然後偷偷地在臉上擦乳液;只不過,這些都是女主角一點也不在乎的。最後的結局很感人(啊!有雷):男主角留下了眼淚。我想當男人會流眼淚的時候,他已經完全放棄了他的「男性陽剛」,這個時候的男性,才是女人心目中的「最值得愛(最可愛)的男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