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7月8日

《海上的天使》導演 ~ 凱倫葉達雅

 坎城金攝影機獎導演 凱倫葉達雅《海上的天使》攻上藝術頂峰


坎城「金攝影機獎」得主凱倫葉達雅(Keren Yedaya)可說是近年國際影壇最知名的以色列女導演,她與《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Walk on Water)同志名導伊藤福克斯(Eytan Fox)等年輕創作者,自90年代開始一同以鮮明的藝術風格與社會關懷建立起個人名聲,靠著豐沛的創作力,將以色列電影推上建國60年來的最高峰,開拓出「以色列新浪潮」的蓬勃榮光。影評讚譽她具備安東尼奧尼與蔡明亮式的犀利眼光,精準捕捉了社會底層人物於生活中感受到的冷漠與孤獨,但女性特有的溫柔與關懷,又使她作品在悲觀的氛圍下總能滿溢希望,浪漫情懷讓人品味再三。

凱倫葉達雅1972年出生於美國,三歲時隨父母回以色列定居,畢業於國際知名的以色列電影學校(Camera Obscura School of Art)。她在學時即以激進的政治與女權份子身分廣為人知,電影創作也獨樹一格地關注於社會底層、特別是女性的處境。2004年她的首部長片《後街天使》(Or),即以一對母女相繼踏上賣春之路,揭露女性無法逃脫現實壓迫的宿命輪迴現象。該片以勇敢眼光檢視台拉維夫現況,並以樸實手法呈現母女間的動人情感,溫馨又發人省思的特點,勇奪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等五項大獎,成為近年最廣為人知的以色列電影之一。而《海上的天使》(Jaffa),則是凱倫葉達雅再度入選坎城影展的最新力作。

《海上的天使》以凱倫葉達雅自身居住的城市「雅法」為背景,講述一個猶太少女與阿拉伯裔少年,受身份桎梏而無法相愛的動人故事。電影引用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劇情主軸,並加入聖經中雅各(Jacob)與以素(Esau)於巴勒斯坦地區特有的隱喻元素,使全片同時觸及了小人物的愛情與國族衝突,格局宏大視野開闊,被譽為是以色列電影攻上藝術頂峰的亮眼里程碑!

 凱倫葉達雅偕《海上的天使》演員出席坎城影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