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8月13日

【影評】/ 花香在黎明時芬芳—《愛的旅途上》


作者:廖志峰

《愛的旅途上》(On The Path),顧名思義,想來是一場愛情的追尋,其實,不止如此,還有更深刻的探索。

本事是一對深愛彼此的情侶——美麗的空姐露娜和在機場塔台工作的男友阿曼,因為渴望懷孕的願望無法實現,男友阿曼又因酗酒導致工作受挫,心情低抑,兩人多年的愛情,開始出現了考驗,而過去軍中袍澤的意外出現,帶來決定性的危機……。曾在2006年以首部長片《旅行之歌》(Grbavica)奪下柏林影展金熊獎、震驚全球影壇的波士尼亞新銳女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對於這部新作,她這樣看:「On the Path」表示自己尚未達到的目標或夢想。而抓住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納自己的過去…。

總覺得女性導演在闡述女性對愛情的追尋,總是入木三分,女性獨有的敏感與纖細的知覺力,在面對愛情的抉擇上,層次豐富而深刻。這部電影表面上看是對愛情的追尋,實則是關於國家和戰爭的創傷,在對愛情的追尋下,漸次剝開不願意面對的過去。愛情的故事從來不簡單,人生的追尋卻更複雜,為了說不出的戰爭創傷,男主角躲進愛情裡,卻不免藉酒澆愁,他失掉了工作,愛情也將陷入危機;酗酒的習慣正說明有什麼糾纏著的過去。女主角想生下小孩,圓滿一段完美的愛情關係,只是因男友有酗酒之故,致使受孕困難,為了圓夢,於是開始進行人工受孕,但是事情並不ㄧ廂情願地直線發展。男主角在一次車禍事故巧遇昔日軍中袍澤巴希,接受了伊斯蘭基本教義,回歸宗教信仰界,戒除了酗酒惡習,彷彿找到了自己,但他的愛情生活卻起了變化,難以回復;女主角對男主角因宗教信仰而轉變的行為舉止無法理解,終而漸行漸遠,眼看難以挽回……。

在愛情的習題中,宗教成了最嚴酷的考驗,在生活的背後,是整個國家歷史的陰影,影響著周遭的親人朋友,每個人選擇自己的方式應對,過去慘酷的記憶卻是難以真正面對,成了伺伏的魅影。戰爭從頭到尾沒出現,卻像陰影一樣,覆蓋在每個人身上。男主角在宗教中得到心靈的平靜,女主角在飛行中繼續她的人生,一個小孩是她的渴望,但是否真是她人生的追求?

現代或所謂西方價值,即使在巴爾幹半島也是難以避免的潮流,但戰禍是因為失去宗教信仰而遭致的懲罰嗎?一個現代伊斯蘭女性的人生道路是什麼? 片中出現如下台詞剛好就是對傳統與現代,過去與現的辯詰:「小孩是人生中最大的喜樂」「養育小孩是每個穆斯林女性的責任」「因為我們有太多人死於戰火之下需要多生養一點孩子」「西方女人都被工作給奴化了」「西方女人都被工作給奴化了」「她們要不是不想生就是讓別人替她們照顧小孩」「還有那些離婚,吸毒之類的事…太可怕了!」

宗教,戰爭,愛情,當下,在這部電影中處處可見角力,無關乎何者勝出,而是選擇。一場愛情的追尋道路,在飽經戰禍的波士尼亞尤為崎嶇,在觀看電影的同時,湧起的是更深的終戰創傷。心灰意懶的女主角意外受孕,帶著莫測高深的眼神,若有所思回望塔樓,是所愛的人在那裏等待?還是最終人去樓空?女主角顯露一個蒙娜麗莎般複義微笑,電影在此落幕。這是場愛的旅程。也是回望過去和開展人生的追尋旅程。

不管如何,電影中的歌聲和歌詞果真具有撫慰人心的效果,讓人咀嚼︰
且看人心能感知到什麼
花開了就有芳香盈滿大地
甘霖普降波士尼亞,那繽紛之境
願花香在黎明時芬芳
甘霖普降波士尼亞,那繽紛之境
願花香在黎明時芬芳…
《愛的旅途上》,沒有解答,只有揭示,和選擇。願花香在黎明時芬芳。

廖志峰 ◎允晨文化 副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