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8月12日

<拍攝札記> 與《父後七日》 一起的時光 PartII


◎ 劉梓潔

2

阿梅家的客廳,如動畫效果,沙發、茶几、電視,家具家電一樣一樣不見,變成空曠的客廳。再如繪圖軟體置入新物件,神桌、祭品、蠟燭、遺照,一樣一樣被挪進來,很快,客廳變成一個靈堂。

當電影開始下鄉勘景籌拍,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誰家要借我們搭靈堂?工作人員和我在鄉間小路偷偷巡視,哪個三合院已沒人居住,是不是可以出借。但媽媽特別囑咐無禁無忌的我,連開口都不要開口,免得觸人霉頭。在敬天畏鬼的鄉下,要找到心臟夠強的人家,來讓劇組把棺材、靈堂、道士、孝女、花圈、罐頭塔,全部放進你家,然後說:「這是假的啦!」真的,不容易。

這時,人稱詹董、經營葬儀社的堂舅出現了。

堂舅並不是一開始就當起「董仔」。他年輕時去當木工學徒,學的,就是刻棺材。幾年之後,出師了,頭腦靈活的他,自己吸收了上下游廠商,開了葬儀社。生意愈做愈大,他想,得拓展事業,而鄉下,最不缺的,就是土地。於是,他把祖產地重新整理規畫,再往更上游發展。葬儀社的上游,是什麼?

答案是:老人安養院。名為養樂村。

堂舅大方出借養樂村的接待廳。經過美術組的用心改裝,成了電影中這戶人家的客廳,也就是靈堂,是許多場戲的主要場景,在裡面要摺蓮花、要誦經、要辦法事、女兒動不動要撲在棺材上哭阿爸。我們問:那住在這兒的老人家不會忌諱嗎?看淡生死之事的堂舅回答得很妙:「讓他們先練習一下也好啊!」

於是,開拍了。拍攝現場,呈現出多層次的畫面。

中間,演員們披麻帶孝爬進爬出;外圍,工作人員把棺材等葬儀用品搬進搬出;再更外圍,則是放風時間由外籍看護推出來曬太陽的阿公阿嬤。有人插管,有人癡呆,而他們輪椅坐成一排,來看戲。

在阿公阿嬤團的更外圍,眼尖的副導演發現,有一位酷哥,經常看我們拍戲看得出神,充滿表演欲的樣子。酷哥是養樂村的工友,要打掃、修整庭園、倒垃圾。他長得瘦瘦小小,卻像極了黑道電影裡,跟在大哥旁邊最狠、也最搶戲的跟班。

問酷哥之前在做什麼?他說:四處流浪。堂舅說,他是艱苦人啦!就讓他來幫忙,有地方住,有點零用錢。

鄉下,有很多不知從哪裡來的人,在都市,被稱為街友、遊民、流浪漢。在鄉下,有個更悲憫的稱呼,稱他們為艱苦人。無倚無靠、無家可歸、靠苦力過活的人。

太好了,有一場戲可以讓酷哥發揮。天兵表弟小莊,要幫哥哥大志拍一張拿花的照片,要兩位村人扛著藍背板,以便用繪圖軟體去背。小莊搞半天搞不定,熾熱難耐,小莊一說:好啊!村人要用力放下板子,一路操幹譙走出去。

我們請酷哥來試一下戲,他豎起手,信心十足說:「免!這我會曉!」

好,開機!直接來!

小莊說:好啊!酷哥的表演爆發力、節奏感、草根氣口,隨著摔板子,全部到位。一次OK。那自己加詞操成整串的幹譙,更是,真的,編劇我,打死都寫不出來。

而後來,當劇組再度重返養樂村補拍幾個鏡頭時,艱苦人酷哥,已不知去向,不知又流浪到何方。他就像個天使,賜給了我們一場天衣無縫的戲。

 全文請見:《父後七日》散文集



《父後七日》電影中文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