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8月23日

《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導演~ 巴波葛立斯基


Director’s statement 導演的話
大約14歲的時候,我因緣際會讀到了北極探險家謝多夫(Georgy I. Sedov)的旅隊日誌。那是一趟倉促成軍的探險,當船隻被北極浮冰困住、無法前行時,不論目的地、或是最近的庇難所,都離他們有千里之遙。帶頭的領隊因此下令:「我們將在此地度過一個冬天。」(對船員來說事實上是兩個冬天,但對謝多夫來說卻是永久,因他後來葬身該地)那是個無線電、空中救援以及GPS都還沒成為普遍消費品的年代,而冬天對某些人來說,就像是有半輩子那麼長。
 在那之後,我對時間以及空間相關的題材就非常著迷,特別是那種與日常差異極大的地理環境。因此這部電影《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基本上來說,是關於兩個人極獨特(以及衝突)的時空觀。因為我們大都居住在城市,這電影基本上也是透過年輕男主角的眼光來看待事情,因為他的生活經歷與我們較為相近。然而,拍攝的過程中,我們卻試圖以客觀的角度來刻劃北極,並揚棄所有預設的想法,以開放的心期待它給予我們驚奇。事實證明它給予的不只是驚奇,而我到現在還是不敢相信自己有幸經歷過那樣的感動。
─ 巴波葛立斯基(Alexei Popogrebsky)
俄羅斯名導巴波葛立斯基《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刻劃極地人性

巴波葛立斯基(Alexei Popogrebsky)1972年出生於莫斯科,父親是俄國知名的劇作家,他大學主修心理學,畢業後因想探究「生命的意義」,毅然跨入電影圈,打算從影像世界尋找解答。1994年他結識莫斯科電影學院(VGIK)的好友柯烈尼可夫(Boris Khlebnikov),在合拍了幾部短片之後,他便以處女作公路電影《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Roads to Koktebel)打響了名聲,一舉入圍柏林影展觀摩單元,並於國際影壇勇奪五項大獎。2007年電影《醫生和老人》(Simple Things),則為他奪下了包括卡羅維瓦利國際影展在內的12項大獎,成績斐然。


《我如何度過這個夏天》是巴波葛立斯基與男主角賽吉普克帕里斯(Sergei Puskepalis)所共同譜寫的劇本,靈感則來自1912年俄國探險家長征北極的旅行日誌。他在片中藉由孤寂的雪地世界與僅有的兩位演員,刻畫出了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共生關係,畫面則精準捕捉了極地的壯麗景致與人性脆弱,不論影片氛圍或主題,都延續了俄國大師塔可夫斯基一貫的美學傳統。其中兩位柏林影帝在片中宛若父子般的情誼,則出自導演對早逝父親的感念,使全片的戲劇張力在冷冽緊繃外,更多了一股親情的溫暖。

4 則留言:

  1. 不管歲月如何更迭,北極依然是北極。無論來的年輕人叫帕夏、米夏或沙夏,當他們離開時,都變得像謝爾蓋一樣,有雙能扛起責任的肩膀,頂立於天地之間。

    因為有這片廣袤無垠的土地,才有探險家引人入勝的故事劇本,有深受柏林影展肯定的精湛演技,有導演可師承之塔可夫斯基的藝術風格 …那麼,空間何嘗不是俄羅斯之工程師?

    回覆刪除
  2. 謝謝海鵬引進這部電影,讓我有個充滿記憶的下午。
    每一幕都有幾何構圖的美,後半段房間場景如心智的具體顯現。
    請問能查到配樂的資料嗎?又,請問這部電影會發行DVD嗎?

    回覆刪除
  3. 感謝TYS給我們的鼓勵!

    由於是俄語片,
    國外片商又未提供配樂相關資料,
    未能給您任何資訊,還請見諒!

    另外,日後會發行DVD的。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