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8月26日

【影評】/《父後七日》笑中帶淚

這部看似熱鬧花俏的喜劇,骨子裡有濃烈的家族親情,也就是這份引發共鳴的親情,讓人在看完《父後七日》的無數日後,仍記得這份感動。

作者:何瑞珠

這是今年國片中「最台」的一部片,但其敘事手法並未採台灣傳統的寫實風格,而是走誇張搞笑路線,《父後七日》描述父親死後到頭七間的種種喪葬習俗,傳統儀式經過電影的局部切片又放大抽格檢視後,變得荒誕且超現實。編劇起初看似冷眼旁觀這趟荒謬告別式,但這齣戲最動人的地方在於,劇中人表面上嬉笑怒罵,但他們心中都藏有濃厚深情,舉凡父女間的瑣碎記憶或村裡的青梅竹馬到鄰里親友的相扶持,劇中人彼此間都有很多沒說出口的感情,最後都將積累成你我共同記憶中的思親與鄉愁,讓你在哈哈大笑之後,突然情緒潰堤。這部看似熱鬧花俏的喜劇,骨子裡有濃烈的家族親情,也就是這份引發共鳴的親情,讓人在看完《父後七日》的無數日後,仍記得這份感動。


《父後七日》的編劇能從你我習以為常的世界中,切割出一個新穎奇特的角度,讓劇本獨樹一格,但導演在執行上略顯粗糙,被烈日曝曬到噴爆開的罐頭塔一景,在紙上似乎比在銀幕上有趣,因為電影本身並未真的營造出南部豔陽的烈日灼身之感,很多場景都有只要鏡頭再多移動些就快穿幫的感覺,而場面調度又無力掩蓋這個缺點,幸好運鏡和取景的角度及全片的色調始終都怪怪的,成功移轉了觀眾的注意力。

這部片雖然沒有大明星,但演員毫無青澀習氣,最傳神的是道士一角,舉手投足間散發的庶民文采讓人回味再三,孝女配角則有畫龍點睛之效,但最動人的顯然是父女間互動的生活化細節,能夠用一部電影永遠留住父親的點點滴滴,相信導演劉梓潔的父親在天之靈也會感動。


何瑞珠 ◎紐約大學電影理論研究所碩士
原文出處:『壹週刊第48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