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9月2日

《黃金年代狂想曲》導演 ~ 克里斯汀穆基

拍完《4月3週又2天》後,一名觀眾告訴我,他覺得我們越來越為了得獎而拍電影,並越來越少重視觀眾。他問我是否能做些什麼來改變這情況,我說好。因此我決定開放原先「黃金年代」的所有企畫,廣邀其他羅馬尼亞導演、以及對那段時期記憶深刻的電影工作者來執導,而由我選擇故事、撰寫劇本、選角和剪接,以確保在給予每位導演創作空間的同時,最後完成的是部風格統一的電影。

在共產時期排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最後會拿到甚麼。我們將這樣的概念引進電影,每一次不同的放映都是一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因此如果你跟某個看過不同版本的人聊天,也可趁機思考我們背後的用意。

《黃金年代狂想曲》對我來說就像是60至70年代的義大利電影,通俗、直接而輕鬆有趣,讓電影回歸到一種大眾藝術。〞

金棕櫚名導克里斯汀穆基《黃金年代狂想曲》幽默拼強權

克里斯汀穆基(Christian Mungiu)是羅馬尼亞最具國際聲望的知名導演,2007年他以風格極簡卻又充滿張力的電影《4月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為共產垮台後的羅馬尼亞電影新浪潮敲出一聲巨響,以黑馬之姿震驚全球影壇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成為羅馬尼亞創國以來的第一人!

隨著名氣大開,被視為民族英雄的克里斯汀穆基,於是思索著該如何延續這股熱浪,繼而讓羅馬尼亞電影工業展現蓬勃榮光,而集結多位新銳導演一同參與的電影《黃金年代狂想曲》,即是這樣的概念下發展出來的作品。

揮別《4月3週又2天》的抑鬱與低壓,克里斯汀穆基在電影《黃金年代狂想曲》中,再度找回了過往擅長的黑色幽默,並以趣味橫生卻又犀利的觀點,揭開極權統治下的種種荒謬,藉由幽默與歡笑,刻畫出走過政權的風風雨雨,羅馬尼亞人民依舊不變的樂天性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