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5月12日

<電影愛情學> 善變女人心

文/蘇士尹
本文轉自「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

善變,是愛情的本質,也是最大的課題。

有時碰到男性友人詢問他女朋友的事,最後總會來上一句:「妳覺得咧?」或「妳會怎麼想?」聽到這裡,不免先大笑3聲,因為這些男性朋友總以為我的意見就代表全天下女人的意見,可他問的是他那位女朋友會怎麼想、怎麼認為,揣測他這樣做好不好?能否贏得女友的芳心?

男人都覺得女友心難以捉摸,女人很善變。可是女人會覺得自己善變嗎?可能不。對女人來說,那些劈腿男豈不是更善變?然而很多感情上的善變,其實問題的根源都在於自己。

<原因 1>

愛了之後 才發現不是自己要的

許多年輕人,輕易戀上,輕易說愛,也勇於說愛,就修習愛情學分而言,這當然是一件好事。可是年輕的時候,人生的歷練不足,根本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就像電影《玩美舞孃》裡,蘿拉以為自己很愛很愛男友查克,甚至為了他拋棄一切遠赴埃及追愛,只是後來當她找到自己的舞蹈熱情之後,才發現,原來她以為的愛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樣的她,是善變嗎?只是歷練改變了一個人,這也是為何男人當兵時容易碰到兵變,出社會兩年後感情容易生變,因為環境跟歷練都讓我們的價值觀跟以往不同,不是誰是誰非的問題,只是我們變了,跟舊愛的緣已盡了而已。

<原因2>

多方嘗試 只為選出最對味戀人

一位友人說,她的父親非常鼓勵她年輕時多交幾個男朋友。她說,本來不了解父親為何這麼說,如此的開明又開放到一種她沒辦法理解的地步,可是這些年她回顧,才深深覺得她父親的話,真的非常有道理。

為什麼呢?女孩子一談起戀愛來,男朋友就是她的一切,就算兩人吵得再兇,即便是把分手掛在嘴上,但不論如何無理取鬧,要的不過是男朋友哄她開心,讓她覺得他在乎她、他愛她。對女人而言,沒到無法忍受的地步,都不會考慮分手,於是這一磋跎,就把美好的青春浪費在不適合的人身上,待回首時,可能已過適婚年齡,我們可都不想像《巴黎男人香》的女強人茱蒂絲,用錢來買愛。

所以,多交幾個男朋友或女朋友,為的是讓我們看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樣的愛人?適合什麼樣的愛人?有時我們喜歡的,不見得是適合我們的人,放開心胸多方嘗試後,才可以選出最「對味」的另一半,但這並不是要我們濫情,而只是感情修煉的初步過程而已。

<原因3>

舊愛疲乏了 需要新的刺激

多年的感情,應該穩定了啊,為何會生變呢?是不是我們常把對方視為一種必然的存在,而疏於關注跟照顧?是不是,我們的關照已流於形式和習慣,缺少生活上的刺激?

當舊愛漸漸成了一種習慣,久了,感情就會產生彈性疲乏,這時,如果有外來的刺激,好比窗外的那個肌肉猛男、鄰居那位辣媽之類的,不免讓人產生遐想,如有接觸,雙方又郎有情妹有意,就非常容易出軌,對舊愛造成傷害。

為避免舊愛彈性疲乏,我們也只好小心翼翼經營自己的愛情,千萬別以為過了第一階段的磨合期,從此王子與公主就過著平安快樂的生活,公主和王子進入婚姻之後不再是公主和王子了,成了國王跟皇后,每個人身上背負著更多的重擔,接下來的考驗才多呢!新的磨合會不斷的產生,而當生活過得風和日麗時,我們反而要更加提醒自己,這麼舒服的生活,該感謝另一半,看看她/他需要什麼,兩個人再共同打造新的生活刺激,讓愛情永遠保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