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7月23日

<電影愛情學-海上的天使>未婚生子 不能說的秘密


文/蘇士尹

誠實過生活,很容易嗎?我們都以為自己對自己的事情最清楚明瞭,事實上「誠實過生活」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很多時候,我們談戀愛、交友,為的是不想面對原生家庭,一旦在感情裡找到了寄託,就以為自己捉到的那塊浮木是真愛。


抓住浮木 就以為抓住幸福

年輕時愛得轟轟烈烈,愛得不知天高地厚的以為愛情就是人生的全部,就連不小心懷孕了,也歡欣鼓舞的迎接新生命的來臨,以為只要結婚,一切就沒問題了。電影《海上的天使》劇中,21歲的女主角瑪麗就這樣和男友計畫著結婚、私奔,一切愛得那麼理所當然,幸福似乎如此唾手可得,而她就要脫離那個令她覺得自己可有可無的家庭了。

未婚懷孕 被迫背著祕密過生活

誠實容易嗎?對未婚懷孕的少女來說,那是青天霹靂!讓男朋友知道已經夠掙扎的了,更何況對家人坦白,面對挨巴掌和言語責難的,更教人難受;更深層的恐懼,應是父母師長親友們對自己的否定,他們冷森沒有溫度的目光,是讓人無法背負的沈重。於是,我們或多或少都背著祕密過生活,或多或少都學會遺忘。

逃避無法痊癒傷痕 痛苦總有反撲之日

有些人會選擇放棄現在的生活,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只是,未來根基於過去,當我們以為過去已完全抹煞,卻沒想到,它早已悄悄潛入我們的心靈,啃噬著我們。

當瑪麗決定和父母坦誠她懷孕的事實時,她也決定隱瞞孩子的爸的存在。而這時,她以為從不重視她的雙親提供了她避風港,為她搬家和她一起扶養孩子長大。9年後,孩子的生父找上她,那塊她自己以為埋得很深的心事,重新浮上檯面,撕裂著她。

家庭與愛情無法並存 兩難抉擇太沉重

看到這裡,我們不得不為她開心,至少她的愛,是真的,她捉到的如果是浮木,至少也是牢靠的浮木,而如果不是真愛,也不至於在分開9年後,還能如此騷動自己的心。

但如果這回她接受了他的感情,就必須面對家庭的破裂。私奔,重新展開自己的新生活嗎?談何容易啊?一個女性友人,私奔20多年後,父親的態度終於軟化,在可愛孫女的化解下,慢慢重拾天倫之樂,她算幸運的;另一名男性友人,等到的是一具冰冷的棺木,和父親永不諒解的沈默;還有一位友人,選擇等待,讓時間化解一切,而這一等,就是7年的青春。

從錯誤中學習 誠實面對自己

誠實過生活,很簡單嗎?很多時候,看似簡單,誠實背後所要背負的代價往往過於沈重,因此恐怕有更多人寧願選擇逃避。

有人會問:「這樣生活不辛苦嗎?」

當然辛苦,只是,我們仍需要感情的依靠,如果維持現狀,讓我們覺得日子好過一些,辛苦一些又算得了什麼?

向來佩服勇於坦誠說自己是第三者或感情不好或公開說自己錯誤的人,姑且不論他/她的價值觀是不是我們認同的,但我們都在錯誤中學習,每個人也都或多或少,或有形或無形的為自己的錯付出代價,而人生不能圓滿,無法事事讓我們順遂,一如感情。


轉載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兩性異言堂』2010-07-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