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家了!

海鵬部落格已搬遷至[新站]囉~~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與指教!

(點擊上方"新站",即可連結至我們的新居喔!)

2010年9月19日

《春風沉醉的夜晚》導演簡介


同志情跨越性別 導演婁燁開華語影史先河

婁燁是中國現今最富才華與創作力的導演之一,與賈樟柯、王小帥、張揚以及姜文等,並稱為大陸電影「第六代」浪潮舵手。他們的作品揮別了第五代導演(如張藝謀、陳凱歌等)的原鄉與國族神話主題,轉而關注現代人物的生活足跡,風格上則受台灣電影新浪潮影響,以濃厚的寫實主義刻劃變遷中的大陸社會。


婁燁1965年出生於上海,1989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1993年以處女作《週末情人》奠定風格明顯的獨立電影特色,四年後他找來知名女星周迅合作,以電影《蘇州河》勇奪多項國際大獎,甚至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年度十大佳作,該片探討的社會與認同議題廣獲好評,卻也因此遭中國禁演,使婁燁自此成為第六代中最知名的「禁片導演」。

屢次因題材敏感,而遭中國官方封殺的婁燁,曾表示「創作不該受到任何制度與理由的約束」,如同他2007年震撼國際影壇的電影《頤和園》,即便觸碰中共當局禁忌的六四議題,依舊不顧勸阻勇闖坎城,雖因此換得一紙五年的拍片禁令,卻讓當代中國人無法明言的情緒,找到了宣洩的出口。婁燁認為「愛情就是一種政治」,而兩者都沒有明確的對錯,這種難以明辨的模糊與曖昧,就是婁燁電影中不斷關注的主題。

在最新作品《春風沉醉的夜晚》中,婁燁藉由知名作家郁達夫的小說,刻劃出一段不見容於社會的同性愛戀,不僅以露骨大膽的議題和性愛尺度,再次挑戰主流價值,其片中優雅撩人又跨越性別的同志情,更堪稱開創華語影史先河,成為他歷來最富爭議與話題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